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恩若救急 一芥千金

[日期:2014-05-30]         阅读:52 [字体: ]

——忆香港实业家曹光彪先生捐建光彪微机实验室

在学校1号教学楼四楼的正中间位置,有一个实验室,以光彪微机实验室命名。那就是19983月由香港实业家曹光彪先生捐资建设的一个先进的微机实验室。
  199710月下旬,香港著名企业家香港永新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光彪先生到湖州毛纺集团视察并洽谈商务,鉴于他从改革开放以来对湖州毛纺经济发展的关心支持,湖州市四大班子领导专门宴请曹先生一行,并授予曹光彪湖州市荣誉市民称号。当时蔡清江校长和市教委王绍仁主任也应邀作陪。席间得知曹先生非常关心教育事业的发展,蔡校长和王主任就热情邀请曹先生来校访问。在市侨办李惠琴主任的牵线搭桥说合下,曹先生欣然允诺。访问当日,学校精心准备了隆重的欢迎仪式,并请曹先生为全校师生作励志教育报告。曹先生讲述了他于50年代初期只身一人、赤手空拳到香港打拼创业,历尽艰辛,终于成为如今享誉香港、享誉世界的毛纺大王。其间经历的挫折、磨难,常人难于想象。报告会上,师生们多次报以热烈的掌声。会后,学校又请曹光彪先生一行观看精心准备的文艺演出,并赠送了精美的微雕艺术品。曹先生对学校隆重热情的接待非常感动。次日上午,他就对共进早餐的蔡校长提出,愿意捐资50万港币(时值58万元人民币)助建学校的微机实验室。
  当时学校迁入新校址不久,与崭新的校园想比,教育教学实验设备却捉襟见肘,就像俗话说的赤膊戴领带,光脚穿皮鞋。曹光彪先生欣然助建先进的微机实验室,不啻是雪中送炭。为表彰其善举,学校决定以光彪微机实验室命名之,永誌纪念。
  为了微机实验室早日建成,学校领导和计算机系立即组织人员精心制定建设方案,着手建设。实验室建设方案设计完成后,报曹先生审定。方案很快得到了同意,曹先生捐赠的经费全额用于购置主要设备,学校投入经费配套建设,对实验室进行装修、配备空调等辅助设备,建设经费实际达80万元左右。
  负责建设工作的相关人员充分利用寒假的时间,按计划实施了实验室的装修、设备采购、安装调试等工作,19983月光彪微机实验室建成。高性能的 40套学生机IBM300GL93C)、1机(IBM300PL38C)和较完善的配套设施,成为当时十分先进的微机实验室。
  光彪微机实验室的建成和投入使用,有效提升了计算机系的实验装备水平,极大地改善了计算机专业教师与学生完成专业课程的有关实验以及软件开发的条件,成为当时业界的典范,不仅师生们争相使用,参观考察者也络绎不绝。参观者有兄弟院校计算机界的同行,有省市和教育主管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当时学校正处在三校合并、升格湖州师院的关键时期,1998326日,时任浙江省副省长的鲁松庭在省教委副主任阮忠训陪同下视察学校时参观实验室;同年514日,省高校设置评委会专家组一行考察实验室等等。新建的先进微机实验室获得好评,为学校升格本科院校提供了正能量。另外,1998331日,实验室还迎来过特殊的客人,瑞典亲王王子罗伯特·章夫妇到访参观。
  恩若救急,一芥千金。在学校发展的过程中,对于关心、支持、帮助过我们的人和事,我们是永远的感恩,永远的铭记。微机实验室于 19983月建成后,蔡校长代表学校立即给曹光彪先生发去一信:光彪先生台鉴:
  光阴似箭,转眼分别已近半年,然先生音容笑貌仍历历在目。去年深秋,蒙先生厚爱,视察我校,师生得以聆听先生一席教诲,受益匪浅。先生慷慨解囊,助建微机实验室,使我校犹旱苗得雨,锦上添花。今光彪微机实验室业已建成,拟于春光明媚的四月初或先生方便之时举行剪彩仪式,盼先生择时亲临,特以信告之。
  光风霁月,足以荡漾英雄。先生祖舜宗尧,艰苦创业,效敬姜犹绩,令我校师生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不胫而走,难以忘怀。窃拟撰写先生的传记,请我校中文系李广德教授(湖州市作家协会主席,《茅盾的一生》作者)主笔,以彰先生厚德流光,不知当否?
  我校恰逢改革开放盛世,当励精图治,再上师范学院新台阶。此时不揣冒昧,特来信聘请先生担任名誉校长,望先生屈尊,则学校将蓬荜生辉。顺颂春祺!
  湖州师范专科学校校长蔡清江叩笔一九九八年三月十二日(此信原稿由徐鸿炫副书记执笔)曹光彪先生接信后,立即派他的助手俞祝华先生来学校考察指导,并委婉表达了对信中征求诸事项的辞意。可见,曹光彪先生确实是务实、不图虚名的实业家、慈善家。但是,他所捐赠的光彪微机实验室却是师院人心中永远的丰碑!

 

作者:徐鸿炫 钦炜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