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第一次围棋双冠

[日期:2014-12-31]         阅读:55 [字体: ]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转眼三十二载过去了,可是当年我和我的围棋战友陈胜龙老师在省高校比赛中勇夺双冠的场景却不时浮现在脑海里。
  1982 5月中旬,浙江省高校 文革后首届围棋比赛在浙江大学举行。这是全省高校棋坛的一次盛会,各路诸侯虎视眈眈,跃跃欲试,企图逐鹿中原。根据赛事规定,每所高校两名选手参赛,先以淘汰赛决出个人名次,然后以每校两名选手的个人名次分之和计算团体总分,决出团体名次。淘汰赛按照64人制抽签,共赛6轮,决出个人冠亚军。全省二十多所高校共五十多名选手参赛,因不满64人,第一轮就有近十人轮空,直接晋级下一轮。比赛前夜的抽签结果,我和陈老师都没有轮空,这运气似乎不佳。回到住宿地,陈老师对我说,寄希望于我拿到个人冠军,他也尽力打出较好名次,这样我们团体争取打进前8名,回去就可以向学校交代了。毕竟当时我校还是嘉兴师专,在全省那些老大哥高校面前还是不起眼的小弟弟。我回答说,这是高校第一次围棋赛,大家的水平彼此不明就里,不知深浅,明天上午第一轮是试水,争取先过这第一关再说,一步一步来。
  陈胜龙老师原是浙江省足球队的专业运动员,在文革期间因训练不正常,就有闲暇而迷上了围棋。在省体工大队各运动队都有一大帮互相切磋的棋友,相约挑灯夜战,乐此不疲。难怪围棋又称木狐狸,意谓木质棋盘,像狐狸精般迷人。陈老师自省队退役后来我校体育专业任教。平时,我们也经常相约交流棋艺。来杭州比赛前,他好几次约我给他理论补课,实战磨刀,自曰棋艺大有长进,信心满满。
  第二天早上,比赛正式拉开序幕。相对于循环赛,淘汰赛可谓残酷,真是你死我活的战斗,一旦失利就再也没有机会,只能当旁观者了,而且个人名次拦腰一斩,胜者进入前三十二名,负者只能都并列第三十三名,以下轮次依次类推。比赛中,我和陈老师相约低调行事,确保晋级下一轮。可不知谁走漏了消息,听说我是原省围棋队的,曾指导过马晓春等现国手。况且当时马晓春如日中天,已与聂卫平齐名。因此,在我比赛的那一桌周围,总是观者如堵。在紧张激烈的比赛中,我小心谨慎,面对弱手也不敢托大,前四轮比赛顺利过关,进入了前四名。陈胜龙老师这次比赛也非常给力,可谓超水平发挥,前三轮一马平川,第四轮因碰上高手才惜败,个人名次并列第五。比赛间隙,陈老师叫我给他复盘,我发觉他的第一、三轮对手水平都不比他差。究其原因:一是陈老师系运动员出身,经验丰富心理素质好,比赛不会怯场;二是比对效应,大家知道我是原省队的,那我的队友水平应该也不错。对手有些怯违者,行棋患得患失,心态失衡,发挥不出自己的最佳水平。赛后,陈胜龙老师因意外取得并列第五名的好成绩而手舞足蹈:幸亏抱了佛脚,临时磨刀不快也光。好几个你给我讲的复杂定式都用上了,对手都吃了大亏。
  比赛最后两轮是参加个人前四名的争夺,除了我,浙江大学的两名选手毕竟棋高一招,也都进了前四名。淘汰赛第五轮,我的对手是浙江大学数学系老师,是浙大的二号选手。由于声名在外,对手下得格外小心,处处设防。此轮我在大局观上占了上风,因此也不急于求战,稳扎稳打,继续扩大优势至终局,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场外的观众议论此局,说我是兵不血刃
  最后一轮淘汰赛在我和浙大的一号选手之间进行。这不仅关乎个人冠亚军归属,而且,浙江大学和嘉兴师专,谁能夺得围棋团体冠军,已成为全省高校棋手们赛前热议的焦点话题。一场好戏正在开演……离比赛开始还有十分钟左右,我和陈老师到了比赛大厅。远远望去,主席台上整整齐齐地摆满了锦旗、奖杯和奖状。动力抑或是压力?顿时,我感到了一阵悸动。这时,工作人员破天荒地开始清场了。当我来到比赛桌前,对手已端坐等候。关于对手,其实并不陌生。他是浙大机械系一年级学生,名叫邹新林,曾是省少年围棋集训队的佼佼者。近几年棋艺水平进步神速,已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业余六段,年轻、冲击力强。见到我,邹新林赶紧站起来礼貌地叫了声徐老师。我也握住他的手,彼此寒暄问候了几句。就在比赛即将开始前,赛场工作人员搬来了一把大藤椅放在赛桌旁边靠近邹新林一端,只见一位满头银发戴宽边眼镜的老者在裁判长陪同下神采奕奕地走来。他就是浙大的党委书记刘丹。邹新林见状小步迎上前搀扶,可见他俩是非比寻常的熟悉。原来刘丹书记曾是陈毅元帅在新四军的老部下,也酷爱围棋。哇塞!老大来坐镇撑腰了,可见对这局棋的重视程度非同小可。脑海里随即泛起了涟漪,我赶忙暗自叮嘱:一旦安坐在棋枰前,就应该心如止水。不是吗?史上有名的核爆下的对局就是绝无仅有的心如止水典型事例:194586日,日本围棋本因坊战第二局比赛在广岛的郊区举行。上午815分,原子弹在广岛市中心爆炸。当时比赛刚开始15分钟,突然感到强光一闪,紧接着一声巨响,然后就是大地震一般的摇晃,门窗玻璃全部破碎四散,对局者桥本字太郎九段和岩本熏七段及裁判工作人员都被气流吹得东倒西歪。可是比赛并没有因此停下,稍作休息后,比赛继续进行,直到下午5点决出胜负才结束。
  冠亚军决赛对于双方的心理压力是巨大的,在棋艺水平难分伯仲时,心态的比重就直线上升。开局伊始,我执黑先行。双方都章法有度,各自布阵,竭力抢占先机。在左下角的双飞燕定式中,邹新林强行脱先,被黑棋掏了白角,稍损。随后,白棋猛攻黑的一块孤棋,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又十多个回合下来,我伺机抢占盘上其他要点。邹新林立刻面露喜色,以为可杀黑的大龙,岂料我有一招的妙手,黑龙巧活。白棋见形势已非,四处寻衅,自身弱棋不补,以求一搏。经过周密计算,我毅然反击,冲断白棋,将中腹白的4个子一举擒获。战至第123手,黑已胜定。因为这局棋太重要了,白棋继续顽强抵抗至第200多手才无奈签订城下之盟。根据比赛规则,团体排名,各校两名选手的名次分相加,少者名次在前。浙大两名选手最终分别获得第2名和并列第3名,名次分是2+3=5,而我们是第一名,名次分为0分,加上陈胜龙老师的并列第五名,名次分为5分。两队名次分相同,再比较两个队的个人最高名次。这样,我们终于戏剧般的拿到了团体冠军。
  事后回想起来,这局棋我就赢在心态相对平和。而浙江大学作为东道主,他们太想要这枚团体金牌,邹新林也太想要这个个人冠军,以致压力太大,没有发挥出最佳水平。领导重视是动力抑或压力,关键是选手临场如何把握心态。围棋是富有哲理的,比赛也是辩证的。
  我们第一次拿到省高校比赛的双冠,特别是团体冠军,缘于陈胜龙老师的超水平发挥,应该记头功。遗憾的是,陈胜龙老师因病于几年前过早地离开了我们,不能再次分享回忆的喜悦。
  谨以此文缅怀和祭奠我的围棋战友陈胜龙老师。

 

                                                  作者:徐鸿炫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