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耄耋教授的往事感悟

[日期:2016-10-31]         阅读:54 [字体: ]

关于我,一个普通人、教书为生、爱好写作、热爱生活,新守业精于勤,天道酬勤,知足常乐。当湖州师院百年校庆节之际,我这个师院文学院的耄耋教授,向大家说一说在湖州师专(师院)的往事感悟:
  当一个好教师,要重视钻研教材,认真备课,重视课堂教书,讲究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学能力、水平,力求创新,有发明创造,走在本专业教学教育前列。
  我教的是《写作》,由于自己在从事教学之前已经下水,对写作有体会,而教学理论却懂得不多,于是积极参加编写教材的活动,在全省师范院校,我们走在前列。后来中国写作学会在武汉大学成立,我也参加成立大会,成为首批会员;还与周凤鸣老师一起组建全国师专教研大组,先后担任组长,后为中国写作学会高师写作教学研究中心,在我们学校开过代表大会;我们学校参加筹建省写作学会,我较早担任了省写作学会常务理事、副会长。
  尤其是百篇文写作教学训练,1986年提出,后来得到高师写作教学界同仁的肯定,到1997年获得省政府评定的浙江省教学二等奖,再由程民老师与其他老师一起传承、创新,取得显著的成绩,成为省精品教学课程。这是十分可喜的!我与程民、陈罡、马明奎老师等合作,参与全国高校《写作》教材的编写,担任主编或副主编,自己也编著有《写作》教材。还想一提的是:我于1994年使用电脑写作,并上网建立个人网站 《写作之家》。率先在高校写作课教学中提出换笔和进行电脑与网络写作教学实验,并取得显著成效。我自己编著了《E时代的电脑与网络写作》,参与华东师大出版社《写作》教材《写作主体基本素养》、《电脑网络写作》、《作文训练指导》等编。为西南师大出版社《现代基础写作》教材撰写第九章《信息时代的电脑写作》、为《现代文学写作》教材撰写第八章《网络文学》。这些在全国高校尤其是师范院校都有一定的影响和好评。
  学术研究,我这个人以写作教学及茅盾研究为主,其他如作家作品、学报编辑、茶文化等也有所涉及,写了文章,出版了书。至2014年,我出版了23本书。
  至于如何进行学术研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治学之路和经验教训。我的心得体会是:业精于勤,取法乎上。无论做什么研究,勤奋第一;选题以别人未研究的为选题,对自己熟悉的进行研究。然而,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天道酬勤,人定胜天。都要辩证地认识,对待。
  在生活上,我不重物质,重精神;不求奢侈,尚清淡;不慕虚荣,贵真诚。爱读《心经》、《陋室铭》。对于衣食住行,我是与自己过去比,不和他人、富人比。努力于知足知止,知足常乐。我写过一篇《钟表情深》,从钟表感悟亲情、人生。再有我至今仍然住在凤凰二村,时时想到这是1994年学校分配给我的房子,现在那里的环境比过去更好,起居活动都很方便。而且,我八十出头了,还能够跟儿子去旅游法意看卢浮宫、到美国游黄石公园,前不久还去了莫干山洋家乐裸心谷,真的很幸福了……在《19799736亩空间》这篇散文中,我曾说:(师专)36亩的空间,真的是太狭小了!然而,就是在这螺蛳壳里,我们全校师生却演出了一场场有声有色的壮剧,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殊荣和奖励。而我,一个平凡的人,一个普通的教师,同样是在这狭小的空间,经过不懈的努力,从原来的一名中学语文教员,一步步晋升为大学的讲师、副教授、教授。其间当然也有气愤、恼怒、憎恨、抱怨,同时也有自豪、喜悦、欢乐、舒畅。我曾垂泪饮恨,也曾扬眉高歌。这19年间,虽然时常感觉工作的劳累、生活的艰难、创作的辛苦,但是也常品味且享受婚姻的美好、家庭的幸福、余暇的自由。在19791997年和人民路36亩土地构成的时空隧道里,我们行进,我们工作,我们学习,我们运动,我们生活。爱情伴着我们,歌声随着我们,于是,风雨败走了,坎坷荡平了,一路响彻拼搏的号角,一路谱写灿烂的诗歌。
  从学校搬迁到学士路,至今又过去了15年。校园扩大、人员增多、学生扩招、学院增设,从物质到精神都焕然一新、十新、甚至百新。譬如学校组织教授体检,教授人数已有100多人!而原来就一年评一个教授,我是第三个评为教授的,三校合并时只有8个教授。这变化简直无法形容!而十多年来的创新,更是难以统计的。
  今天,师院人的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比过去师专人好得多。学校大发展,毕业学生更是一届接一届,人才辈出,真的是桃李满天下,令人惊奇、惊喜、惊叹……如今人们许多的观念、理念都与过去不同,如金钱观、人物观、事物观、道德观、伦理观、价值观……但是,基本的没有变:天地、日月、昼夜、阴阳、水火、冷热、年月、季节、动静、大小、方圆、男女、人兽、雌雄、古今、上下、父母、正直、良心、公私、忠奸、公正、民主、博爱、自由、好坏、善恶、家庭、社会、国家、人类、世界等等,内涵或者外延有变,实质没有根本的改变。人,总要做好人、善人、真人、美人、正直的人、可爱的人、孝顺的人、勤劳的人、好学的人、谦虚的人、诚信的人、知足的人、文明的人、不贪婪的人、有羞耻心的人、有爱心的人、常感恩的人……我们老师,要传道、授业、解惑。首位是传道。我是非常热爱教师这个职业的。教书,教学生,其实也是在教自己,我们教学生做人,也是在教自己做人。台湾一位大学校长对学生说: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他说:很多人为兴趣而读书,岂有此理!读书有什么兴趣?真正目标不应是兴趣,而是责任,在责任当中找到兴趣,但不能用兴趣代替责任。越在黑暗中越做光明的事,这就是道德教育。我们读书是为了国家。他还对英文老师说:上课以前你们要对学生进行爱国学英文的教育,不要上来就替外国吹一场,你们不要认为:传道者只是传英文之道、授英文之业,而要传爱国之道,授英文之业。我们教中文、国学,也应该如此,要认真传道、授业、解惑。为学校多做奉献,贡献!
  学高为人师,身正为人范。人的一生,要活得有良心,尊严,快乐,当然最好有意义,有价值,没有白活。不求青史留名,只求无愧于心,有益于学生,有益于他人,有益于社会。立言立德,文章著作,是文人学士不朽的纪念碑!桃李芬芳,青胜于蓝,是所有教师最大的欣慰和光荣!
  这两年来,我参加了师专“792班茶吧湖师谊联微信群,添加了湖州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圈等微信平台,与许多师院老师、同学保持联系,聊天……回顾一生,俱往矣,60年花甲,两栖文心,苦乐生涯;看如今,80岁耄耋,鬓白顶秃,笑对晚霞……抬望眼,且歌吟:平安、健康、快乐、自由退休生活四原则。每天用电脑写作,上网络读书,用手机微信,邀同好歌舞,共亲友品茶,携贤妻旅游……人生不满百,读写乐无涯;生命年轮美,夕阳百泰下……

                         

作者:文学院退休教授 李广德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