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中师三年

[日期:2017-09-14]         阅读:54 [字体: ]

 湖州师范学校841  费翠虹

    1984年至1987年,我在湖州师范学校学习。转眼,毕业已三十个年头。人到中年,回想起在湖师学习的日子,不舍,感恩,忧伤,快乐……在这个早春,记忆被推开古朴之门,泛青的柳枝撩拂那一道清纯的绚烂风景……

    19849月, 16岁的我在父亲的陪伴下来,到位于湖城益民路的湖州师范学校学习。当时学校规模不大,隐藏在一片居民区中。然而,对于我这个来自乡村、从未见过世面的丫头来说,它是让我仰望的大学府,是我神往的新世界。父亲陪我办好报到、缴费等手续,匆匆忙忙去码头搭乘轮船回家。暮色下,望着父亲渐行渐远的背影,我鼻子一酸,眼泪便滚落下来。之前的16年,我从未离开过家,离开过父母的呵护,如今却要一个人在城市独立生活,心里便觉孤独和胆怯。自打接到通知书,得知自己成了一名吃上商品粮的师范生后,我一直沉浸在快乐、自豪的情绪中。在那个年代,跳出农门无疑是聪慧、勤奋的最好诠释。然而,入学第一天晚上,所有的快乐都被思乡的愁绪替代。我躺在硬板床上,听着上铺陌生姐妹辗转反侧的声音,悄悄地抹开了眼泪。我不敢出声哭泣,哪怕是轻轻的啜泣,担心被同伴耻笑。在后来的相处中,才知那一天同寝室的姐妹大都想家流泪了,不过像这样默默流泪、一夜无眠的人大概只我一个。

    思乡的忧愁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迅速消弭,我原本以为,进师范学习应该是很轻松的,因为在读初中的时候,父母总是说:好好学习,考上中专,跳出农门,做了城里人,你就享福了!然而,现实给了我这样的回答:师范的学习是紧张的、严格的。印象最深刻的是晨跑,特别是冬季晨跑。晨曦微露,我们这群十七八岁的孩子还在酣睡中,体育老师的哨声忽然响起,持久而执著。那声音,在宁静的冬日清晨显得分外刺耳。我们一跃而起,看,寝室里一片狼藉,找衣服的、梳头发的、端水洗脸的……此时,大家大都一言不发,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抢时间飞奔下楼。当我们气喘吁吁地站在操场上点好名,开始一遍一遍地绕着操场跑的时候,心里已将体育老师骂得体无完肤。现在想想,当时师范学校非常注重学生体格锻炼,对我们这些学子而言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想必我几十年来早起锻炼的好习惯,便是那时养成的。

    湖师很重视学生的基本功训练,三年里,我们识五线谱、弹钢琴、拉手风琴、练粉笔字、画素描,忙得不亦乐乎,生活充实有趣。白天上课,听课时正襟危坐,非常认真。晚上自习,同学们看书、练字、背乐理,即使没有老师在场,也是鸦雀无声。那时候,没有手机、电脑相伴,我们把所有的精力花在学习上。这让我想起几个月前去外省一所高校观摩,途经一间阶梯教室,教师在大屏幕前指点江山,激情飞扬,满满一教室学生,低头玩手机者众多,认真听课者寥寥。有人说,青春是用来挥霍的;三十年前,我们这群懵懂少年,已用自己的行动作出了不同的回答:青春更是用来积累和成长的!

    紧张之余,师范生活的乐趣无处不在:排队买饭菜时两两合作的默契、晚上熄灯后卧谈会的真诚、节假日看电影时的激动、打着手电在公共洗手间看琼瑶小说时的开心、每人骑一辆单车浩浩荡荡前往防空洞时的豪迈、实习时和同学合作做教具试教时的投入……

    中师三年,在学知识的同时,我们也学习做人。记忆中,师范的老师们非常敬业,印象特别深的是我们班主任顾老师,他带班一向以严格、朴实著称。他的数学教得风生水起,连我这样见数学就头疼的人也渐渐喜欢上了这门学科。除了教学,他还常常和我们谈心,他在班会上对我们说:你们应该尽全力读好书、做好人,回报父母对你们的爱!我更加勤奋学习,不敢有丝毫懈怠。顾老师还为我们班联系了一位孤寡老人,每周末我们便会以小组为单位轮流为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我们学会了用一颗真诚的心关爱别人。另一位音乐老师——刘老师,人长得瘦小,对学生也非常严格。当时我特别喜欢弹钢琴,一有空就去教师宿舍楼下的琴房练琴。每次回琴的时候,总是担心刘老师那关通不过,这迫使我认真练习、不敢偷懒。有人说,八十年代的师范生素质特别好,教学特别认真,分配到各个学校后,成了顶梁柱,我想,这与当时学校的学习氛围、老师的认真教育分不开的。

    三年的时间不长,但结下的情谊却很深。临近毕业时,同学们互赠照片,在纪念册上留下真诚的赠言。直到现在,我还珍藏着那本蓝色封面的、朴素的纪念册。空闲时候,常常拿出来,读一读老师、同学的赠言,看一看青春飞扬的照片。从平实的语言、朴实的照片中,我感受到了青葱岁月的美好与纯洁。

    中师三年,青春无悔!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