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石榴

[日期:2017-09-14]         阅读:62 [字体: ]

我参加了1978年的高考,那年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啊!有被文革耽误了十年的老三届初高中毕业生和以后的全部共16届考生一起参加考试,当年统考是全国统一命题的,浙江省比其他省市录取分数线高,录取率是4/100

     报名前广州军区后勤部当军医的大姐来信叫我别参加考试了,她告诉我内部消息,年底前知识青年都可以回城了,再说我这么大年纪了,人家不会要你的。但是我想只要出一元钱的报名费就可以多一次机会还是报了名。

    运气还好居然考上了,我只填报了二所学校:浙师院的杭州分校和湖州分校,因为考虑到我原来是初中的民办教师,再加上读师范是不要伙食费的,最后被湖州分校录取,老实说如果不是文革,按照我当年的实力,是可以考上浙医大的。

    报到那天我看到有二个小姑娘排在我前面注册,个子一样高,头上都扎二个扫把辫上面各挂有二个彩色的小球,二个人都长得小巧玲珑非常可爱,她们来自嘉兴,后来才知道那是雪芳和晓黎,其中雪芳只有16虚岁,我的年龄刚好是她的二倍。

    班里有11个老家伙,我不是年纪最大的,但是女生中我是最大的,因为我是老三届里最高的一届66届高中,当时我的女儿已经8虚岁,我们一起读一年级。

    学校在湖州市繁华的人民路上,学校里种有一棵很大的石榴树,上面挂了许多红红的石榴(后来我们每年都分吃到这棵树上的石榴)。当时学校条件比较差,宿舍是教室改造的(现在学校已经搬迁到新校址了,学生住的是条件非常好的公寓),我们化学系女生和中文系年女生拼住在一起,文科生和理科生真不能住一起!我们第一年要读二门主课数学分析和无机化学,上午上课,下午泡在实验室里,晚上自修课埋头做习题,回到宿舍洗洗想休息了,而中文系的朋友们高谈阔论到半夜,(当然他们的专业需要这样的讨论),多次提意见后来第二年总算调整了。

 

                     石榴(一)

 后来我们和77届化学系及物理系女生住一起,住古色古香红楼小礼堂的楼上,小礼堂是我校开会的地方,在这里我们开大会,看学校的文艺演出,听名人作报告,已故著名演员陈述也来给我们作过关于电影的讲座,80年全国妇联大会在湖州召开借用小礼堂开会,因为我们宿舍在楼上,所以可以进出,所以有幸见到过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

    读理科是苦的,数学系和物理系可以不读化学,但是化学系数学,物理都要读,因为数学是基础,而化学现象离不开物理现象。

    大家都很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学习都很用功,记得二年级主课是高等物理学和有机化学,每天下午在有机实验室做实验,有机反应比较慢,下午做不完晚上再接着做,夏天蚊子叮咬腿上一个个包包又红又痒!

    雪芳年纪虽然小却学习很努力,教室9点熄灯,宿舍10点熄灯,熄灯以后她就在蚊帐里点蜡烛看书。

    那天晚上十点钟已经熄灯,她照例点起蜡烛,我正在洗脚,突然听见一片尖叫声,只见雪芳的床一片火光,原来蜡烛倒翻引燃了蚊帐,77届化学系方荷莲床铺近在咫尺,把一盆洗脚水拨过去,火小了一些,但是又马上又大起来了而且烧到了上铺的蚊帐,这时我立刻端起我的洗脚水冲过去,将水撒出一道180度的弧綫,水撒得很均匀,火立马熄了!好险啊!大家都说要保密,别让学校知道了。

但是这件事学校里还是知道了,班主任赵定老师给我们全体女生开了会,说要不是方荷莲和陆**这二盆洗脚水就---------。叫雪芳写一份检讨再赔她的上铺一顶蚊帐。

 雪芳毕业后在嘉兴教了几年书后考进浙江大学化学系读研究生,毕业后在一个大的制药公司工作,现全家定居在杭州。

                  石榴(二)

我们要读多门化学,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工业化学,结构化学,学校怕我们出去可能要当多面手还增加了一门生物学(现在的初中将物理化学生物合并在一起叫"科学"看来学校真是有预见),读化学真是又苦又累,我们心里在嘀咕,到中学当个化学老师,这些好像也用不到的,原来在中学时候自我感觉良好,觉得化学并不难,现在看来我觉得自己掌握的化学知识真是沧海一粟!

不过三年级有一门课程很实用,就是中学化学实验,毕竟我们出去要当中学的化学老师的.

    那天老师要我们自己做烟花---这是"焰色反应"实验,我们按配方称取KN03等原料,小心地混合在一起,这个实验就在室外将混合物点燃,燃烧时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配方产生的不同的五彩缤纷的烟花!

  正在大家高兴之时,突然听到啪的一声爆炸声,接着只听到桐乡来的小伙子骏松杀猪般的叫声,并且不断地甩着右手,我看到他的整个右手已经变得墨墨黑.马上有人将他送去医院----。原来骏松在混合时用力过猛,引起原料爆炸,手被炸伤了.后来我悄悄地回到宿舍找出一块布,做了一个棉手套,里面翻进了一个新的丝绵斗(新丝绵是前几天发到半斤丝绵票买的),因为我知道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手炸伤了不能活动需要保暖。

我把这只棉手套送给了骏松,骏松连说:"谢谢陆大姐!"

骏松毕业后在桐乡一个中学教了几年书,后来调到嘉兴市教育局当化学教研员,现在是嘉兴教育学院高中教学研究处副处长,高中化学教研员。

 

                    石榴(三)

 

浙江的北部是美丽富饶的杭嘉湖平原,指的就是杭州嘉兴湖州三地区.其中湖州地处太湖边,在浙江的最北面.

   湖州原来是嘉兴府所在地,包刮十个县:吴兴,长兴,德清,安吉,嘉兴,嘉善,桐乡,平湖,海宁,海盐.后来在80年代后期分开将前面四个县划入湖州地区,后面六个县划入嘉兴地区.所以我们的学校几次改名:浙师院湖州分校--嘉兴师专--湖州师范学院.

    我和桐乡来的莉君同桌,莉君是湖州中学毕业的,湖州很熟悉,她是68届高中,比我小二岁,结婚了但是还没有小孩.我们在星期天就去逛街,掏便宜货,去公园玩或去看一场电影.

    提起湖州我就会想起三样有名的东西:湖州大馄饨,丁莲芳的千张包和湖州的诸老大粽子,但是作为一个学生因囊中羞涩,只去吃过几次大馄饨和千张包,真是鲜美无比!但是我有每月5元的助学金,平时吃菜省一点(饭菜票可以退),每次回家时我一定会去买十个诸老大粽子带回杭州给老公和女儿吃.

  湖州是江南水乡,湖州女人都很漂亮而且细皮白肉,我们班里有二个湖州姑娘建平和丽红,都是重点中学湖州二中的应届生,她们俩的皮肤都非常白,说一口嗲嗲的湖州话:

               "贵银啊?"(谁啊?)

                "N!"(!)

   我和莉君经常光临的是学生宿舍斜对面开的那家小面馆,一毛钱一碗的阳春面(2两半粮票),烧面的师父是个胖胖的60来岁大妈,面条里醋放得很多,宽面条又长又滑,十分好吃!写到这里我嘴里的唾液就来了,我自己就怎么烧不出这么好吃的面?!

    我和莉君同桌三年而且睡的床铺也在一起,我这个人有个特点,会看人!和她一接触我就知道她的性格了.我可以断定她将来不会当官,但是她会成为一个好老师!

  同学中不少人走上了领导岗位,莉君始终是一名化学老师,但是据说她在桐乡很有名,提起桐乡高级中学的毛老师是家喻户晓!她告诉我,她从不布置回家作业,但是每年高考化学成绩都名列前茅。55岁到退休的年龄了,桐乡高级中学不肯放,所以破例让她干到60岁退休,而且一退休电大马上又请去上课,直到65周岁才正式休息了。

 

                   石榴(四)

 

学校的北侧有一头边门,打开就是人民广场,也是田径运动场,我们上体育课就在那里.

    到这里上体育课我感慨万千,因为我在十五,六岁的时候曾经在这里代表我县参加过中学生田径运动会,青少年田径运动会和成人田径运动会。我每次都能获得名次,给县里争光!那时得奖的奖品就是一张奖状加个日记本。我参加过100米短跑成绩是14"2,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田径三级运动员称号,参加女子三项全能是1442分(1500分就能达到田径二级运动员),主要是败在铅球上,因为当年我人很瘦没有力气,使出吃奶的力气只推出6米零一点。因为那是三年困难时期,是肚子吃不饱的年代。

 63年初中毕业时,南京军区想招我去当体育兵,我妈妈就是不同意,说我家三毛学习成绩好,将来可以考进大学的,体育是吃青春饭----。妈妈不知道66年会发生文革,后来还被迫农村插队8年多,所以我很感谢小平同志,没有他老人家恢复高考而且给我们这些被文革耽误了十年的老三届机会,就没有我现在幸福的生活。

  转眼到了1980年的秋天,我们已经三年级了,我们换了个班主任卢琪和老师,教我们分析化学,她只比我大四岁,人很直爽而且很有爱心和同情心,特别照应我们这些拖儿带女的老家伙,长兴离湖州近,老顾他们星期天要回家一趟她总是准假的.有一次杨健老师的工业化学要参观杭州硫酸厂,她就和杨老师说叫我去打前站,实际上好让我回家一趟。她是我从小到大所有教过我的老师里最好的一位老师。

    学校里那枝高大的石榴树上又挂满了红红的石榴。一天下午我们第一节课是体育课,照例打开边门去体育场上,我们是二个班一起上课的,男同学男老师带,女同学女老师带,才排好队我就觉得肚子疼,想忍一下会好的,谁知越来越疼,报告老师一声就急忙往医务室走,刚走到医务室门口就眼前一黑什么都不知道了----

    大概只昏过去几分钟,醒来时我发现自己已经躺在医务室的诊疗床上,校医说我刚才昏迷并且抽筋了,她用银针打穴位使我恢复了,接着到食堂里弄了一部三轮车,把我送到了湖州人民医院,经初步诊断是食物中毒,因为我开始又吐又拉,这时我才回忆起中午买了一只大闸蟹,吃坏了肚子。

    我躺在急诊室的床上挂盐水,忽然发现卢老师带着全班同学都到医院里来看我了,几十双眼睛都关切地望着我,人太多进不来,大多数人就站在院子里从窗外向里面看着我,写到这里我不禁热泪盈眶,三十多年过去了,这场景在我的脑子里永远地定格下来抹不去了----

    病好从医院回来后,走进寝室发现床头桌上放着一个又大又红的石榴,莉君告诉我,班里分到石榴了,我们一人半个,班长严森林说:"把最大最红的那个留给陆**"

     我轻轻地颁开石榴,里面是一颗颗红红的亮晶晶石榴籽,这哪里是石榴?!分明是我们786班同学和老师们一颗颗亮晶晶的红心啊!

    我们毕业后卢老师离开学校到湖州市任教育局长,后来又当过湖州市副市长,是浙江省为数不多的女市长之一。现在已退休。

   向曾经教过我们786班的全体老师们致敬!!!

            786班  陆美君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