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永恒的师生情谊

[日期:2017-09-28]         阅读:59 [字体: ]

文史科 582  俞本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泪始干

    老师是知识的传播者,教诲我们做人的道理;老师是人生的灯塔,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

    六十年前的今天,风华正茂的我就读于湖州师范,由学校择优选拔,有幸进入了湖州师专,开始了不平凡的大学生活。

    学校的培养目标很明确:培养又红又专、能文能武的中学教师。为此我激动,我高兴,两年后我将成为人类灵魂工程师人民教师中的一员。

    湖州师专是大跃进的产物。设备简陋、环境艰苦、生活紧张、师资缺乏……但我们有大跃进的干劲,师生真诚,纯洁的感情,感到生活充实、心中愉悦,深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

    师专的学习是紧张的,一天的课程排得满满的。上午四节课全以老师讲解为主。我最爱听的是教务处主任高万湖老师上的中国文学史,外国文学课。他那带着四川方言的普通话使大家听得入耳入脑入神。他年轻,知识渊博,穿着朴素,为人随和,很受大家尊敬。

    西装革履一身帅气的心理学老师蒋建樑是我们心中的偶像。讲课生动风趣。为我们曲折的人生道路如何调正心态作准备,听课过程是一种享受,而且受益匪浅。

还有许多我要感恩的老师,他们形象时时在我眼前浮现……

教室里寂静无声,同学们聚精会神地听老师讲解。只见老师边讲边走下讲台来到一位学生旁,在桌子上轻轻地敲了几下,并翻了一下他看什么书,什么也没说继续讲课了。我正津津有味地看着我的世界名著《红与黑》。快下课了,老师严肃地说:我鼓励大家看书,读好书,看名著,见缝插针地挤时间多看书,但希望大家一定要合理安排时间……此时的我脸红了,低下了头。这就是我最尊敬的周凤鸣老师。事后多次回忆,多好的教育手段,既批评了上课不专心听讲的行为,又表扬了学生酷爱看书的好习惯,更鼓励大家挤时间多看书,读好书。

在湖州师专,周凤鸣老师教我们《基础写作》、《现代汉语》,是一位教学严谨、和蔼可亲的年轻教师。《基础写作》是文史科的主课,既要懂得写作的基本理论,又要掌握具体写作的技巧与方法。写作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他要求我们关心国家大事,鼓励我们写日记,每天写一点积累素材,勤动脑,多动手,为日后写作打下基础。周老师的讲解条理清楚,深入浅出,旁证博引又十分生动,很受同学们欢迎。周老师不但动员学生多写多练,还亲自下水,将自己写的文稿张贴,请学生参阅评论,提出修改意见。周老师对学生的作业要求严格,要认真及时完成,批改仔细,特别是作文练习,有眉批圈圈点点,有总批,有时他的评语比学生的作文还长呢。这一切来源于人民教师的责任心,对学生的爱。

《现代汉语》实用性强,汉语拼音是周老师的强项,他那抑扬顿挫的四声在朗读课文中得到了充分的展现。他那标准的普通话中的卷舌音至今我还记忆犹新。

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是当时的教育方针。随着形势的发展,大跃进的号角打破了平静的校园生活。

    根据校党委要求,各班很快成立了宣传队。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歌颂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使教育更好地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文艺为政治服务。我也成了宣传队的积极组织者,参与者。拿起笔杆编写说唱快板三句半等群众喜闻乐见形式的作品,排练节目。在校团委书记王晓凡的组织下,学校文工团成立了,我班的赵一鸣同学任团长,我也被选为文工团写作组副组长,周凤鸣老师被指派为写作组辅导老师。机缘巧合之间,我和周凤鸣老师接触机会更多了。

    周老师经常教导我们,社会是个大课堂、大熔炉,年轻人应该到大风大浪中去经受锻炼,磨练意志。作为未来的人民教师一定要有理想,有抱负,向工农兵学习……我们到工厂参观采访劳模;到农村劳动访贫问苦;到部队学习锻炼,写出了许多形式新颖、群众喜欢的节目,得到了大家的好评。

周老师对学生生活非常关心,经常来寝室问寒问暖。叮嘱我们说:家长不在身边,要照顾好自己,也是培养独立生活能力的机会。有一次我感冒发烧,他特地还带了水果来探望呢。

    光阴似箭,两年不平凡的大学生活即将结束了。我被分配到平湖学校去任教。临别前我们去了周老师家告别,他说了很多。他对我说:平湖他很熟悉,是个好地方,人称金平湖。你一定会很快适应的,好好工作,我会来看你的……”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经常保持通信联系。他也因湖州师范在平湖有个函授站常来平湖指导。

    我为他在文革中被冲击关进牛棚而担心!为他恢复工作被评为湖州师院中文系副教授而高兴。老师为教育事业奉献了毕生的精力。

    风风雨雨几十年,我遵循了母校老师的教导,始终坚守教师职业道德,兢兢业业默默无闻地工作,受到了自己学生的爱戴,也品尝也桃李芬芳。

而今我已是八旬老人,但仍乐观开朗,常被学生邀请参加同学聚会。在此我要感谢母校,感谢恩师对我培养教导!祝母校明天更美好!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clh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