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陈永昊:1978,我的高考

[日期:2018-10-17]         阅读:73 [字体: ]

       1978!这是我永远铭刻于心的数字!

       从1968年上山下乡,相隔整整10年,国家又允许我们这样的已经拖儿带女的父亲或母亲参加高考了,真的,我连这样的梦都从来没有做到过。

      当时我在“地铺(后来恢复了‘递铺’旧称)公社中学”教高中语文课,还兼任毕业班的班主任。不管考得上考不上,人生难逢一次高考,味道总是要去尝尝的!我带着几分兴奋报考了,回到家父亲却淡淡地问:“你已经教书了,挺好的,还要去考吗?”我没有回答,心里明白父亲是因为“文革”中被打倒,虽然1973年初步给予平反(所以我才能当人民教师,虽然是民办的),但还留了一条尾巴(彻底平反是1978年年底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那年头“政审”依然很严,他是怕我考试通过了“政审”却通不过,心里会再受创伤。

      考试时间一天天临近了,但我一天假也没请,因为我的学生们也都在紧张地准备高考,我不能弃他们于不顾。连我的准考证也是别人帮我代领来的,拿到手看了几眼,知道我将在安吉县第九考场应试。

      考试那天终于来临,“文革”结束后刚恢复高考,各级领导都很重视,地铺公社学区校长夏相民、中学校长潘洪流等老师都来到考场地铺小学,县里的教育局局长等教育局干部也都在场。我是骑自行车来的,与同事、学生会合后正在那里谈笑风生时,铃声响了,我赶紧去寻找“第九考场”,可是地铺小学只有五个考场,急忙一问,才知道第九考场设在几十里外的梅溪小学。我急得快哭出来:“明明我是地铺公社中学的人,为什么把我分到梅溪?”教育局局长当机立断,一边叫人马上打电话通知梅溪小学考场,一边吩咐旁边一位王姓干部,让他带我到汽车站买票乘车过去。我跟夏校长借了10元钱,把自行车往旁边的老师手里一推,就急忙跟着王同志一路小跑离开地铺小学。

      到了汽车站,哪里还有马上可乘的班车,多亏王同志急中生智,说我们到公路上去拦煤车(那时路上常有从康山煤矿拉煤送到梅溪电厂的煤车经过)。真是万幸,很快拦到了一辆煤车,王同志说明原由,拜托司机把我送到梅溪小学。

      就这样,我的高考末班车搭乘在一辆去发光发电的煤车上了。

      车到梅溪小学,校门口已经有老师等在那里,急忙把我带进考场,已经迟到一个小时零五分钟了。第一门考试是政治,答过的题目现在全都忘了,没忘的却是那道一个字也来不及写的讲实事求是内容及意义的题目。那道题,整整20分,占整个卷子分数的五分之一呀!

      下午要考数学,中午赶紧找百货公司买圆规、三角尺,至今都想不起那天午饭到底吃没吃。晚上找到一家旅社,记得是三元钱一晚,洗换衣服都没带,好在是炎夏,把自己剥光了连衣服一起洗完,衣服一晾,到早上不管半干半湿,穿上就走。就这样,一口气考了三天整。直到最后一个下午考外语,我才明白,原来多数考生报考的是英语,全县几千考生只有35人报考俄语,所以才集中编成最后一个考场,放在了梅溪。

      我人生的第一次高考终于揭榜,听说贴在教育局大门边的墙上。我闻讯赶去,看到自己名列第二,365.5分!语文、数学、政治、地理、历史五门课总分500分(那年外语仅作参考,不计入总分),365.5分就算高分了。接着是填志愿,说来惭愧,自己还是个老师,可怎么填高考志愿,全然不懂,依仗分数不错,第一志愿填了北京大学,最后一个志愿填的是中山大学。

       可是,等到快开学了,我的学生、比我分数低的考生纷纷拿到入学通知书时,我才真的急了,我感到父亲担心的事情终于要发生了!我不管三七二十一,花了一整夜,奋笔疾书,把自己的委屈和不平写成一封长信,第二天投出去,投给当年因刊登《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文章而引起全国开展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光明日报》。不知是否是这封信的缘故,很迟,我终于收到了一份《录取通知书》,通知我被录取到“浙江师范学院湖州分校”,父亲安慰我说,“挺好,浙江师范学院,读书在湖州,离家近”。我拿着录取通知书,五味杂陈,有点委屈,但更多的是欣喜庆幸,10年前中断的大学梦,在没有想、不敢想的时候,突然猝不及防地实现了!

       一直到后来,才懂得,恢复高考,对于当时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来说,如同久旱大地上的一场及时雨,厥功至伟,意义非凡!自己一身之幸,如果失去国家之幸的大背景,何其渺小,何值一提!当我看到电视文献片《邓小平》时,又一次为之震撼,老人家为恢复高考制度所表现出的决心和胆魄,令人感动至深。建设现代化国家,教育和科技至关重要,恢复高考制度,正是通过教育、通过人才培养为科技发展、为现代化建设奠定了人才基础。

       转眼40年过去了,1978年后,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的人生也因为这次高考变得不同。

      感激成全我第一次高考的党和政府,感激1978年!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admin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