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新闻动态

周斯霁:“火”到央视!带农村中学乐队拿第一,她用音符合奏理想!

[日期:2021-06-10]         阅读:138 [字体: ]



周斯霁,浙江江山人,2006年进入我校艺术学院音乐教育专业学习,2010年毕业到江山市石门镇初级中学任教至今。2020年带领学生拿下江山市中小学器乐比赛一等奖,2021年登上央视《开门大吉》舞台。

师院,我青春记忆的栖息地

 

树影轻摇绿窗纱,清风微拂凉初秋。记得来师院报道的第一天,伴随着一阵阵美妙的歌声,我走近艺术学院大楼,抬头仰望——那好像是一座艺术宫殿,我的音乐生涯从此拉开了序幕。明达路的风,每一次经过,都将我的裙摆轻轻吹起。

记忆中的师院大学生活,是洋溢浪漫的琴房,是脚尖跳动的舞蹈房,是那条承载湖师人记忆的小吃街,还有寝室楼下超市热闹的台球厅和糖果杂货铺。师院的每一处角落都承载着我美好的青春与数不清的回忆。



周斯霁在艺术学院的照片

 

江南的美和文化根脉赋予了我对艺术天生的热爱,湖师院孕育了我的音乐才华,同时也培养了我热情友善、乐于助人、探索向上的品性。2008年汶川地震,每一天都有不幸的消息在前线传来,也牵动着我们班级所有同学的心。在班主任邓小染老师的倡议下,我们不眠不休地着手准备全国第一场赈灾义演。最终,义演召集了一万多元,并迅速汇往了绵阳。那场校园演出,成为当年弥合灾难发生后人们内心的一剂良药,也为净化我们的音乐梦想带来一阵清风。后来,我也热衷于参加校园十佳歌手等比赛演出,在舞台上筑我的理想国

最难忘是那场毕业音乐会,我担任了开场合唱的总指挥和领唱,还参与表演了舞蹈串烧。一个个夜晚,我们在舞蹈房中,合唱、录音、编舞……一直排练到东方的天空中露出点点微光才结束。那段时间,是我们整个班四年来最团结的日子,所有人都在为班级的最后一次集体亮相尽最大的努力。那场毕业晚会,多年后仍被称为经典,久久荡漾在我们心头。



毕业音乐会

 

回忆大学四年,对我帮助最大的,是亦师亦友的班主任邓小染老师。他带领我们去四处演出实践,鼓励我们接触各种实用技术,还让我们参与他的作品创作。他对艺术的热爱,培育了我们的艺术种子,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他对学生的关心,让我们班四年来都处于团结、温暖的氛围之中。毕业多年,我和邓老师仍保持着联系,在我心中,他也一直曾经的模样。

 

母校四年,任教声乐的牛少岩老师、音乐史的汪洋老师、视唱练耳的王丽萍老师、乐理的张志海老师……他们都尽职尽责地将所学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生,在他们的谆谆教诲下,在优良师风的熏陶下,我们始终沉浸在浓厚的学习“天堂”里,努力地学知识、修师德、正师风、铸师魂每每想起他们,我仿佛便回到了那段与音乐美好相伴的大学时光,回到我音乐教师梦萌芽的地方。

 

毕业后的这些年,时常想念我的恩师们和同学们,也时常回到师院,回忆我大学四年的青葱岁月,在我心里,师院永远是我青春记忆里最后的栖息地

 

周斯霁与牛少岩老师的合照。

 

 

毕业后聚会照片

 

邓小染老师发朋友圈回忆

 

 

扎根乡村教育,让音乐花朵在乡村绽放

 

对我来说,只要是教书,城市、乡村差别不大;可对乡村的孩子来说,若是我愿意为他们而努力,他们就可以接受到更好的音乐教育——这也是我音乐教学的最珍贵之处。

 

2010年自师院毕业后,我到江山市石门镇初级中学任教至今。因为家在江山城区,每天去学校上班需要驱车20多公里,最初那些年,确实感到十分辛苦。可淳朴可爱的孩子们,让我每一天都幸福满满,也越来越喜爱这里。

 

我日常的教学中的很多灵感与方法,很多源于湖师院。我总想着如何让教学内容更丰富一些、更有趣一些,让孩子们对音乐产生兴趣,提高对音乐的审美。

 

我认为,审美的培养是对学生很重要的一项教育,关乎学生人生的幸福感。因此我的音乐课上除了教授基本的音乐知识,还花了很多心思穿插音乐短剧表演、音乐会鉴赏等内容,课外带着孩子们拍抖音、跳螃蟹舞,让他们在欣赏有趣的表演、尝试新的表演方式的同时,感受与创造更多美好积极的生活。

 

参加20年江山市中小学班级器乐比赛

 

去年10月,我组织学生参加江山市中小学器乐比赛——孩子们从来没有上过这么大的舞台,我觉得这是一次让孩子们提升自信的绝佳机会。

 

我们没有昂贵的乐器、没有过专业的训练,所以我从选曲、乐器选择、剧情创作、排练等方面倾注了十分的心血。农村孩子的音乐底子比较弱,训练他们的音准节奏和识谱能力都很考验教学耐心。我用最直接的办法一句一句教,“恩威并施”、“连哄带骗”地让他们将枯燥的练习过程坚持到底。我也常跳到凳子上当指挥,被大家称为江山第一个跳到凳子当指挥的老师

 

比赛那天我穿上燕尾服,孩子们口风琴、沙锤、响铃齐奏《巡逻兵变奏曲》,过程中还穿插着有趣搞笑的剧情表演,赢得了台下掌声、笑声一片。最终,我带着这群孩子获得了全市一等奖。

 

他们都说,农村中学能拿器乐一等奖不容易!这件事还引发了人民号、浙江卫视等媒体的关注,让我在网络上小“火”了一把。但我更开心的是,看到了这些腼腆的孩子们较大的转变,他们不再惧怕当众表演,愿意自然地迎接表现自己的机会——我想,我用“音乐魔法”打开了这些孩子的心。

 

浙江卫视对周斯霁的报

 

音乐理想是终生的事业

 

夏日的傍晚,拉上音响箱,在须江边的休闲步道上唱歌,一唱就是三四个小时。吹着风,唱着歌,听着观众的掌声,我感觉整个城市都在听我唱歌

 

十年前的大学生涯,音乐对我来说就是比赛演出所带来的欢乐和感动,是认识的那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们。当时很热衷于参加各类比赛,也幻想过一朝成名。但随着年龄渐长,我认识到对音乐的追求也不是非要成名不可的。用音乐来表达自己的内心,带领更多人欣赏音乐,也是我的梦想。我想,不管走多远、不管多久以后,湖州学子应该在自己身上彰显湖师毕业生的浩然正气,不辜负孕育出江南文化的这块人杰地灵的湖州大地。

 

周斯霁参加《开门大吉》

 

 

今年,我收到了央视综艺节目《开门大吉》的邀请,这是继带领乡村乐队得奖登上新闻之后的又一个意外惊喜。这个舞台让更多人看到我,看到一位平凡而普通的基层音乐教师,看到无数音乐人渺小却波澜壮阔的人生。

 

现在我正努力为乡村孩子织造他们的梦想,让他们在沉重的学习生活里喘口气,让他们在未来的生活里有更多美好的体验。同时,我也没有放弃自己的梦想,和志同道合的好友组建了天空清唱团,加入了江山市“劳施豪”合唱团


天空清唱团

 

周斯霁带学生参加21年江山市中小学艺术节

 

 

我也常常想起在师院时,想念那时探索音乐的很多初体验,想念那时每次舞台镁光灯下的不断成长的我。师院是我艺术道路的正式起点,让我确定了音乐教师的职业方向,也让我后来的人生规划都坚定稳步走向艺术教育。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