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信息公开

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日期:2021-04-15]         阅读:16 [字体: ]

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根据《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章程》规定,现将2020年度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湖州市民政局的业务指导下,基金会严格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和《章程》要求,在各位理事、监事的共同努力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配合学校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不断加强平台和队伍建设,提升对外联络和资源拓展能力,广泛争取社会各界支持,为建设湖州师范大学获取更多有利资源。

1. 疫情防控作贡献。2020年,基金会把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放在优先位置,在学校抗疫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主动想办法,找路子,挖潜力,积极筹措抗疫物资争取到浙江英特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捐赠医用口罩11万只,价值20余万元;浙江国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捐赠84消毒液原液2顿,价值2.8万元。经过多方努力,争取到光明乳业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3.24万元的牛奶;校友企业、湖州虎耳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2万元的防疫物资,有力支持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 强化管理保运行。一年来,我们坚持以《基金会管理条例》和《基金会章程》为准绳,加强内部管理,向管理要效益。严格执行基金会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管理,委派学校计财处专人负责会计和出纳工作,事前预算,事中监管,事后决算,做好痕迹管理,确保有据可查。规范基金会项目运作,在尊重捐资人意愿基础上,提早谋划,注重过程监管,进行效果评价,持续推进基金会项目化运作进程。认真执行《基金会信息公开制度》,主动向社会公布捐赠情况,在学校网站上及时公布各项奖助学金的评比、颁发情况,接受捐赠人和社会公众的监督。加强与捐赠人的常态化联络,及时反馈捐赠项目执行情况和效益,做好捐赠人的后期跟踪服务工作。认真落实民政部第30号令《基金会年度检查办法》的精神,委托第三方审计机构完成2019年度财务审计工作,完成2019年度基金会年检工作。

3. 拓宽渠道找资源。一年来,我们积极应对因疫情影响带来的不利形势,大胆走出去,挖掘拓宽各方面社会资源渠道,争取办学资源。一是加强与各级政府职能部门的联络对接,争取到浙江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支持学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资金500万元。二是持续推进与各类社会组织的联络,争取到湖州市慈善总会、湖州市红十字会、湖州市新生代企业家协会、织里爱心妈妈协会、陆增镛纪念馆教育基金会等社会团体捐资100余万元。三是积极深化学校与湖州本土企业的合作,依托项目争取办学资金,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资30万元与学校合作建设浙江省全商科协同育人实践教育基地,助力培养商科人才。四是持续跟进香港亚非集团陆氏家族、张哲孙等在港乡贤,保持在港乡贤襄助学校不断线,张哲孙先生捐资10万港币为学校图书馆添置图书。五是联络以知名校友、校友企业为重点的校友群体,挖掘优秀校友资源,探索校友反哺学校发展的新渠道。全年累计筹措到账资金(物资)800多万元。

4. 提升能力强基础。一年来,我们补短板强弱项,着力提升工作队伍资源筹措能力。一方面,自觉加强对相关政策制度的学习,保证一切工作在合法合理框架内有序推进。另一方面,注重与省内外高校基金会的联系,学习借鉴兄弟高校基金会好的经验做法。我们还借助各级各类培训机会,通过线上互动交流,提升工作队伍的业务能力。目前,虽然工作队伍规模较小,但整体战斗力、执行力比较强,为进一步做好筹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另外,我们加大基金会宣传力度,精心举办捐赠仪式,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媒体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增强捐赠人的获得感,基金会的影响力、公信度稳步提升。

二、财务情况

20201-12月收入情况

捐赠收入:8,294,473.61元(货币捐赠7,730,035.61元,实物捐赠564,438.00元)

存款利息收入:3,948.44

理财收益:理财暂未取出,根据3.30%年化利率预估12

月的收益为214,500.00

合计:8,512,922.05

        20201-12月支出情况

审计费支出:1,500.00

银行手续费支出:420.00

公益支出:7,442,973.61元(涵盖奖教金、奖学金、助学金、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平安校园建设、疫情防控等17个项目,直接受益522人次。)

合计:7,444,893.61

        截止20201231日,湖州师范学院教育发展基金会银行存款余额967,203.90元,另有未收回理财本金6,500,000.00元。期末资产合计7,467,203.90元,负债合计0元,净资产合计7,467,203.90元。

三、面临的挑战

一年来,基金会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这不仅得益于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在座同仁们的协作努力,也得益于全校师生的广泛参与,更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当然,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正处于新发展格局的两大新形势下,基金会仍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一是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国内外经济发展持续受到影响,社会可拓展的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冗余资金相对有限,筹资难度加大。二是湖州地区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规模与省内其他地区相比存在一定差距,捐资助学支持教育事业发展的能力相对不足。三是我校校友数量规模虽然较大,但是主要分布在行政机关、事业单位以及教育战线,可以整合利用的校友资源极为有限。四是师生对基金会支持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充分,全校协同推进筹资工作的大格局尚未形成,一些促进筹资工作的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以上面临的挑战,要求我们进一步提高站位、保持定力,凝聚共识,把聚人心,强能力、拓渠道,不断落深落实,争取全社会更大的支持。我们相信,在各位理事、监事的共同努力下,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下,学校基金会2021年的工作将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绩。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