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新闻动态

严久官:追寻中职教育的“诗与远方”

[日期:2021-12-02]         阅读:86 [字体: ]



       严久官,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现任浙江省衢州旅游学校校长助理。曾先后获得衢州市第六届名师、浙江省中职名师、全国第六届黄炎培职业教育“杰出教师”等荣誉称号。他坚定教育信念,潜心于职业教育,以“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教育信条,2018年被评为浙江省中职最美教师

       近年来,他发表论文十余篇,指导学生参加活动并屡次获奖。还组建桃源文学社,出版刊物《桃源》。2017年以来,创建省中职语文名师工作室与衢州市语文名师工作室,坚持普职融通”“文专融通。在职业教育这片沃土上,严久官老师且行且思,绽放属于职教人的芳华



“老湖师人”的校园回忆

我从远方来

为的是看你一眼

只是看你一眼啊

我用了二十年

……

       作为一个“老湖师人”,湖州对于他而言,不仅是就读大学的所在地,更是他诗歌写作的源头、精神的故乡。谈到母校,严久官老师的言语中满是对湖师的怀恋。虽然去母校的次数不多,但每次去,他都有一种朝圣感。

       就读湖州师专时,他担任过“远方诗社”的社长,这样的经历丰富了他的知识,大大激发了他对诗歌的热情,对他以后的文学创作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加入远方诗社是我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精神财富之一。是它给了我诗歌与梦想的火炬,一直照耀我至今。”他如是说。


追寻属于自己的诗和远方

 


       1995年从湖师毕业后,他在乡下任教初中。从原先的大学象牙塔尖到偏远的乡村,他失落,因为他的抱负不止于此。但他没有这样消沉下去,而是听清内心的声音,决定提升自己。

       就读湖州师专中文系时受到的文学启蒙,在他任乡村教师头几年里开始发芽长叶——他着手出版自己的诗集,并请恩师沈泽宜先生为诗集写了序。虽然这本诗集直到2015年才得以出版,但是沈泽宜、李广德、钱威、俞正贻、王凌青、赵红娟……这些恩师对他的影响他至今难以忘怀。 

       后来,他报名参加浙江大学的本科自考,两年通过十几门科目,拿下本科文凭。之后,自学英语,从二三级到接近六级水平;买哲学书,一本一本啃,一点一点钻研。


严久官老师教学示范观摩课


        回首这段往事,严久官老师觉得既艰辛又充实,当时他想考上复旦的哲学系研究生,却未能如愿以偿。他在心理上艰难地调适,调整专业发展方向,利用两个暑假自费读了浙江师范大学研究生主干课程班;后来还攻读教育硕士,系统学习语文学科教学,成为著名语文教育家王尚文先生的弟子。在浙江师范大学,一年中,他读了40多本专著,做了一百多本笔记,多次参加学术会议,为后来的专业发展奠定基石。

 


        毕业后,他组建了“桃源文学社”,将从湖州带来的文学火种点燃在这片他深爱的故乡的土壤。这些年,文学社如同婴儿,在岁月的滋润中茁壮成长,出版了多期刊物《桃源》、文学社作品集《花开有声》。面对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他坚定信念,闯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人生之路。


左为严老师最近出版的小说集,由李广德老师题书名,右为严老师任教高一班的学生小说集


荣誉的背后是……

       “最美教师”、“特级教师”……这些荣誉背后,是严久官老师对学生倾注的心血和对教学、研究一丝不苟的态度。

 


        自2010年起,他决心启动中职语文教学改革,立足生活处处有语文的理念,坚持文专融通,将文化课与学生专业发展需求结合,推行口语教学、日记教学与项目教学三位一体的中职语文教改模式。


严久官老师名师工作室线下活动


       他以至情至性对待学生。有一回,严老师的学生在黑板上画上生日蛋糕与烛光为他庆祝生日。他在惊喜之余写了一首诗,并将一个个红彤彤的苹果送到学生手中,赋予其美好寓意: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只金苹果,都有自己的闪光点。

       他还曾带领学生编写班刊《追梦》,记录学生在专业学习与班级文化建设中的点滴。《追梦》字里行间体现了学生对职业教育的理解与希望。通过编写班刊他与学生一起成长,“我们要影响学生,首先要影响自己;我们要教育学生,首先需教育自我。”老师与学生之间是互相发现、互相感动、互相成就的。


严久官老师带领学生编写班刊《追梦》


严老师致湖师学子

       梦想是有力量的!对于大学生活的规划,就我个人建议,主要有三方面:首先规划要趁早,甚至在高中时就需要有了,至少大学初始着手进行,不要等到大学快毕业才急忙忙赶出个规划;其次规划要有阶段性、可操作性,不能为了规划而规划,也不用太高大上,是一定期限内有望达成的目标或状态;再次,规划在现实实践中也要按需及时调整,不是一成不变的。

       最后,对于湖师学子,特别是中文系的学子,我想说三句话:一是恪守我们湖师院的校训“明体达用”, 即明德立志,学以致用;二是勇敢去追梦,尽管它未必能实现;三是永远走在认识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的路上。 

       祝福母校,祝福每一个母校老师,每一个母校学子。

       祝福来自太湖的风,守望我最亲爱的母校。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