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新闻动态

刘阳:她的冬奥会记忆,她的新闻梦

[日期:2022-02-21]         阅读:257 [字体: ]


记者刘阳出生于吉林省延吉市,毕业于延吉市第三高级中学,2011年考入湖州师范学院,在校期间就读于文学院新闻学专业。20156月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同年8月考入长兴新闻传媒中心担任全媒体记者一职。20166月考入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担任广播记者。

 工作中主动对接上级媒体,每年发布对外宣传稿件30余篇,并多次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和报纸摘要”、“全国新闻联播”等主要栏目播出;多次深入一线,与团队承担多项广播创优任务,获省级奖项十余件。

“离冬奥会更近一点。”

202224日,北京冬奥会的现场,万众瞩目,一片欢腾。

镜头前,湖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广播事业部的记者刘阳身着红色西装,以饱满的热情,为湖州市民带来独具地方特色的报道。

“冬奥会”,“湖州”。这两个词从此靠得更近了。


刘阳的冬奥记忆,贮藏在一篇篇蕴含湖州元素的新闻报道中,贮藏在新闻人跳动的脉搏心脏与流淌的青春血液中。她站在北京冬奥会这个国际舞台上,全力以赴地挖掘湖州元素,试图建立起湖州与国际社会之间的血脉联系。

安吉县黄杜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参与了冬奥会开幕式上传递国旗的环节,电视镜头中短暂的四秒钟记录下这神圣的一刻,足以使湖州市民激动万分。为了能够与全体湖州市民一起在第一时间分享这份喜悦,开幕式当天晚上9点至12点,刘阳一直在酒店大堂等待采访盛书记。

经过一整天高强度的工作,疲惫感侵袭着刘阳的身体与神经,每隔五分钟,她都会走到室外吹一会儿风再回来,以此来保持头脑的时刻清醒。北京的冬天很冷,夜晚气温跌破-10℃,刘阳仅穿一套红色西装,在寒风呼啸的夜晚等候着。

“我有两个选择,坚持或放弃,坚持下去很难,但我不甘心放弃。”采访遭拒后,刘阳又给盛书记连打了四个电话,终于在第四通电话响起后,盛书记被这个姑娘的执着所打动,接受了她的采访。

有那么一个瞬间,刘阳觉得自己仿佛回到了刚毕业时的状态——初生牛犊不怕虎,跌跌撞撞,满怀冲劲。


“这是一次新的尝试,是我们湖州市新闻中心第一次参与国际性比赛的报道。我通过发掘一些湖州元素,利用新媒体的形式向大家展现湖州城市形象,也让更多湖州百姓感到自己离冬奥会的距离更近了一些。”

在刘阳看来,这是她记者工作的最大意义。

她的新闻梦:扬帆与起航

“湖州师范学院的新闻学专业给了我梦想。”

20119月,刘阳如期来到湖师院报道,开启了她注定不平凡的大学时光。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我不爱学习,也不擅长在课堂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有‘舞台恐惧症’,可以说,是一个令老师们头疼无比的学生。”然而,在吕迎蔚、邓若蕾等老师的信赖与鼓励下,在师院注重德育的教育氛围中,她渐渐完成了从“无梦想”到“有梦想”的蜕变,开始重新审视并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

刘阳与室友

(左起第二 刘阳)

西校区的体育场,承载了刘阳数不尽的青春记忆。每天早上,她都会来到这里练习新闻出镜和语言表达,“把A4纸团成团,插上台标,就是一个简易的话筒了”。为了维持上镜的形象,她坚持每天跑步,四年来风雨无阻,训练效果最明显的一回曾一个月瘦20斤。

大一到大四,每年的寒暑假,刘阳都会去湖州电视台和湖州日报实习。“当我大学毕业时拿出一篇篇作品的时候,我相信,我一定有考入媒体单位的机会。”

结果正如她所预想的那样,临近毕业时,她已经在《湖州日报》上发表了厚厚一叠作品,采、编、播都能迅速上手,远超大多数同龄人的脚步。

然而,由于接触到的工作与学校里学到的新闻学知识存在差异,刚刚正式踏入工作岗位的刘阳,难免会感到不适应。

“我最初跑经济线的时候感觉非常吃力,作为一名文科生,我对这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经济线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为了克服这个难题,她买了大批量的经济类的书籍,通过阅读、感悟、分析、思考,一步一步地战胜困难。


记者并不是一份轻松的工作,但在刘阳看来,这是一份很有价值的工作,可以通过自己的表现形式去展现时代的进程、记录微小的瞬间。多年前,当她在湖师院对自己的未来燃起希望的那一刻,就曾坚定了信念,要一直从事这份给人以期望的职业。


“湖师院是我人生方向的指引者,师院的四年装满了我的青春梦想,让我有充足的底气去做一些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

毕业多年,刘阳一直坚守在记者的岗位上,勤勤恳恳地做一名“时代的记录者”。

“我们这一行每天都在与新鲜感打交道,每天接触到的事都是想象不到的,每件事传达的信息都是无法预知的。”长时间的历练培养了她强烈的新闻敏锐度,提升了她应对突发情况的反应速度,也促使了她理性思维的形成——不偏不倚地反映客观事实,冷静客观地分析事物的发展。


“从大众视角出发,做冒着热气、沾着泥土的新闻。”秉持着这样的初心,她已在理想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刘阳寄语湖师学子:

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在学校的学习时光,抓住学习机会,静下心来学习。从大一开始就要学会对未来做规划,并为之努力,这样到了大四毕业的时候才不至于慌乱。

目前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们,也不要陷入无尽的内耗中,要清楚大学的成绩不能代表所有,只是学习情况的其中一个表现而已。与其反复纠结成绩,不如提前规划自己的人生,不要轻信别人说的否定的话,别人定义不了你的人生,你的人生是要靠自己创造的。

大学是一个平台,一个提供我们学习文化知识的平台,带领我们看世界的平台,树立我们正确价值观的平台,让我们拥有梦想的平台。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