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让青春闪光,为学校争光

[日期:2022-05-31]         阅读:14 [字体: ]

一九五九年十一月,学校接到了修筑杭长铁路的任务。学校领导决定部分年级停课,相关老师也跟随学生由张成龙校长带队开往杭长铁路妙西段。我们被分配的具体路段是五石坞。师生们分散住进了农户家中,用稻草铺地打起了统铺。学校带去了临时炊事班和炊具,集体开伙办起了临时食堂。

每天天刚蒙蒙亮,我们就起来了。洗脸刷牙没有自来水,更没有热水。大家就到村旁的涧边去洗漱。小雪天气,涧水刺骨地冷,但同学们还开着玩笑说涧水很暖。吃了早饭,各班同学都扛着校旗和红旗,拿着各种工具,排着整齐的队伍浩浩荡荡去工地。根据需要在规定的地段挖的挖、挑的挑、抬的抬,有的砍树,有的拖柴,有的垒石。没有手套,全用手抓,劳动强度很大。面前挂着不少红布横幅,有“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有“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万岁”;还有“大战五石坞石头当豆腐”等等。我们班委会也拟了一条“让青春闪光为学校争光”。不远处还有开山放炮的,炮工们还在争放“卫星”,看谁一炮放出的石块多,所以危险性很大。放炮时虽按规定拉起了警戒线,但偶尔也有小石子飞到警戒线左右的。几天干下来,我们的手就被这批长满棱角“豆腐”磨得面目全非了。有水泡,有血泡,自然还有破皮流血的。每班有个保健箱,马马虎虎包扎一下就继续干。有的抬石块的肩膀被竹杠压得红肿了,个别同学脚上的解放鞋也磨出了大大小小的洞,偶尔还会露出脚指来,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全都斗志昂扬着,都在争先进、比贡献。

  几天后的一个傍晚,有同学转告说张校长叫我去。去了之后,张校长问我:“累不累?”我回答:“如果说不累是假话,但睡一觉,明天早上就百病全消了”。接着他说:“接到地区文教局通知,老师们要立即回学校参加深入教改的集中学习,这里的工作由你负责。”我听后,深感这里任务重,而且同学多,劳动强度大,特别是危险性不小,自己实在担心不能担负这个重任。但张校长说:“老师一个不留,你是标兵班的班长,你自己又是全校标兵,又担任着学生会主席,这个担子是很重,但你不挑谁挑?”我无言以对,也可奈何,只能受命于艰辛之中。

中午炊事班的同志将饭菜烧好后挑到工地上来让我们吃。我们都分成八人一组,各组一个大菜锅。大家打好饭,围成圈,有的坐、有的站,你一筷、我一筷地分享着。小菜虽很平常,但大家吃得格外香甜。有一天中午,负责放炮的人通知,这天中午要放炮,要大家注意安全。我就要求大家在警戒线五十米外吃午饭,尽量远离危险。谁知道,大家正吃得津津有味时,突然从远处传来“呼”的一声,一块比拳头还大的石块从空中飞来,在我身边20多米处稳稳地砸进了坚实的公路。路面只露出一个石角,我被这一幕惊呆了。我的头上身上、菜锅里也飞进了一些泥沙,若砸在谁身上,还不得粉身碎骨、血肉横飞。我这个临时责任人也只有作深刻检讨和接受处分的份了,真是上天保佑,祖上显灵。晚上我到该大队的通讯室打了电话,向张校长汇报了这一有惊无险的事件……

十多天后,我们终于如期顺利地完成了分配的任务,打着校旗平安而归,学校也受到了修路指挥部的通报表扬,我们也为杭长铁路的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做到了“让青春闪光为学校争光”。我们的标兵班也受到了学校的表扬。

现在我每次乘火车去杭州,过妙西时我总要向窗外张望,寻找当年的点滴记忆,但怎么也见不到当年住宿的老乡,只能看到“妙西”的路牌。也不知道哪一段是五石坞,但“石头当豆腐”这句口号至今深深地铭刻在我的心中。


作者简介:卢勋谋,现年八十二岁,浙江长兴人,高级政工师,高级经济师,湖州师范61届毕业生, 612班(标兵班)班长,兼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学生会主席。在国家困难时期为国家挑重担从湖师附小下放支农回到长兴老家,当过生产队长,赤脚医生和人民教师。多年来,担任中学教导主任、校长、县级机关干部、党校副校长等职。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