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 : 首页  校友文苑

山一程,水一程

[日期:2022-05-31]         阅读:29 [字体: ]

 疫居在家的日子,让我得以有太多时间来好好琢磨我的课。除了本学院的两个课程这个学期我还承担一门外院的语言课。查阅各类文献的过程中,我遇到了大学班主任徐静茜老师著作《教师的母语修养》。

 仿佛一瞬间,镜头定格了。徐老师端坐在一个小办公室里,同学们一个个到老师面前测试。清晰记得,我把“善良”的“善”字,读成了平舌音。老师用红笔圈出这个字,和气地说:“我们南方人,常常犯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的毛病。”这次测试,班里好几位同学没通过。老师就让我们几位同学分组承包“困难户”,让普通话水平优良的同学帮助方言口音比较重的同学。我的帮扶对象是马贻松同学。来自安吉昌硕故里的这位马同学,主要的发音问题是“n”“l”不分。“啦-啦-啦——”“那-那-那——”(第一声),教室里响起教读的声音,引来大伙儿的哄堂大笑。

 我们那时候大学班集体是有自己固定教室的。现在我问班主任同事们,得到的反馈是大学班集体没有固定教室,有什么任务,找个空教室集中布置,高效利落,即刻散场。是啊,走课已然成了一道校园风景,我应该明白这一点。我常常看到大课间的熙熙攘攘,老师们同学们匆匆忙忙奔走往返于几个校区。我们读大学的时候,班集体有固定教室,也有固定座位。我的座位是进门第一排第一个座位。我同桌是杨娟同学,我后面是范晓明同学和陈国新同学。我们整个班应该有四十四位同学,到如今,有两位同学已经永远离开了。宣传组同学很乐意把黑板报设计得挺有创意。醒目、简洁,富有现代感。我后来很少看到这样的板报设计,是以印象特别深刻。那个年代流行的歌手是姜育恒、谭咏麟、张镐哲……有时候,歌词也是组稿内容,我的小作偶尔会登上黑板报。中文系同学都要写“百篇文”,这对写作能力提升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徐老师似乎不太关注这些,任务布置很简洁,不说教,给人感觉总是很温和。但老师也有极为严肃之时,我坐在第一排的座位,常有惊心时刻。记得期末大考,徐老师监考。试卷分发之后,老师忽然走到我位置旁,掀起我的卷子,看下面是否垫有小抄。天哪,我的确存有带小抄的念头,只是不敢而已。如今回想那惊心时刻,如同在眼前一般。

1992年4月,寝室同学于学校大门合影留念,后排左一为本文作者

 我们常常组织远足。游鲁迅故里,组织参观军营,去郊外野餐等等。凡是学校组织的活动,徐老师都是全程参与的;对于自发的活动,老师总是谆谆教导我们注意安全。记得那次去近郊的一个工厂参观,我们同学大多数都步行老师骑自行车。我也有自行车,就带着杨雅娟。老师极不放心,一直随行在我们身后。过了好几年,我去看望老师的时候,老师还提起这件事,告诉我骑自行车要当心,骑车最好不要带人。那时的我总不以为意,还认为老师脱不掉知识分子身上的刻板气。如今想来,我忽略了一份师心,更拒绝了老师的善意。

 在我印象里,老师一头短发,并非如今很文青的那种中直发,而是类似五六十年代照片里的那种比较传统的短发式样。一直到毕业,老师都是这个发型。老师语调平和,不愠不怒任教科目主要是现代汉语。2019年春天,我受母校召唤,来到湖州师范学院,任小学教育系孩子们的教法老师。阴错阳差,我居然与老师教了同一门课。再次跨入母校大门的那一刻,我心里激起的其实是强烈的隔膜感。校园早已地兴建,规模是原先的十几倍。没有遇到一棵气息熟悉的老树,没有遇到一位教过我的老师。三十年,三十年,三十年,我该怎样去书写这种三十年的时空感?如今,捧起老师著作,我反问自己,能不能如老师一般圈出学生念错的字,温和劝慰:“我们南方人,常常犯平舌音和翘舌音不分的毛病。”

 啊,记忆宛如一个沙漏,翻过来倒过去,时空交错,锁住我的心。那个离开的人,其实一直都在。坐着,短发,温和慈蔼。

 老师家,地处吉山,在一楼的一个小屋子。有两位奶奶,一位是老师的婆婆,一位是老师的妈妈。两位老太太也都认得我。剥毛豆,她们在一起;理青菜,她们在一起。在那个小小的方桌上。我对这种居家方式比较惊奇,我一定把这种惊奇写在脸上了。有一次,老师用削皮器,给我削了一个苹果。挺顺溜,又很惊奇。然后,一边啃着苹果,一边走到东面的小房间。其实,到人家家里,好像都是坐着不走动的。这次,大概那个苹果的缘故。一道阳光照下,铁门板上,白色粉笔字写着“山一程,水一程,身向榆关那畔行,夜深千帐灯。风一更,雪一更,聒碎乡心梦不成,故园无此声”,排布得并不整齐。如今这首诗出现在小学语文课本中,那时候,号称好学的我,其实是第一次看到这首诗。后来,我就无知无畏地参加工作了,带着这首把我击中的诗。本文刊登于2020年3月6日《湖州日报》A07版)                                                                                                                                                                                                                                                                                                                                                                                       

作者简介:马利云,原湖州师范专科学校92届毕业生,现任教于湖州师范学院教师教育学院。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 | 阅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