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门简介

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成立于2015127日,是学校负责对外联络工作的职能部门,与从原与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合署中划出的校友联络办公室以及从原与外事处、国际学院合署划出的港澳台办公室合署办公。部门本着“沟通交流、传承发展、优质服务、合作共赢”的工作理念,着力打造学校公共形象之窗口,联络合作之枢纽,服务校友之桥梁,筹措资源之平台,拓展学校事业发展的外部支撑体系,加深与社会各界的沟通和合作,加强港澳台工作和交流,增进校友的联络和感情,筹建教育发展基金会,争取更多办学资源和资金,促进学校事业发展。

二、机构设置

 

岗位名称

责任人

岗位职责

处长

范丽峰

主持对外联络与发展处、港澳台办公室及校友联络办公室全面工作。

副处长

朱亚莉

协助处长做好对外联络处做好对外联络、港澳台事务、校友联络及基金会工作。

科长

朱洪斌

负责港澳台和教育发展基金会相关事务,部门资产管理及对外宣传工作,协助领导做好部门预算编制及财务工作。

干事

孟微微

负责校友联络办公室日常工作,协助领导做好部门其他工作。

 

三、主要职责

1.对外联络工作

1)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行政关于学校对外联络工作的有关政策文件、指示和决议。

2)制订学校对外联络工作计划、经费预算并组织实施。

3)统筹学校各种对外联络信息,广泛联络社会各界,拓宽合作渠道,创新合作方式,争取更多社会资源。

4)建立对外联络资源库。

5)加强学习借鉴,探索建立学校对外联络与合作的长效机制。

2.港澳台工作

1)贯彻和执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的各项对港澳台的方针、政策,制定学校港澳台合作交流工作计划、规章制度、经费预算等并组织实施。

2)建立和保持我校与港澳台高校、教育机构和科研机构的教育合作,签订相关合作协议并督促协议的实施。

 3)负责与港澳台人士及机构的联络工作,争取各种资源;接待港澳台友人来校、来湖访问及参观活动。

4)负责学校涉港澳台事务的协调、督办、调研、办文和办会;负责办理学校代表团访港澳台地区的组织、报批、实施及后续工作;受理、审核教职工、学生赴港澳台地区的申请并办理报批手续。

5)负责涉外团体和人员出境业务知识的培训,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对外宣传和涉外保密工作,妥善处理涉港澳台突发事件。

6)主动与上级侨办、台办(港澳台办)沟通联系,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它有关涉港澳台事务工作。

3.基金会工作

1)积极争取外部资源,做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筹建、申报工作。

2)负责教育发展基金会建立后的基金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做好陆增镛教育教育基金会日常工作。

3)制定学校社会筹资政策、筹资方案,立足校情设立捐赠项目并组织实施。

4)负责接受和管理学校各类社会捐赠工作。

4.校友工作

1)制订校友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建立校友工作学生组织,在毕业班级设立校友联络员,逐步完善校友工作长效机制。

2)完善校友总会机构设置及人员配备,建立健全各地校友会。

3)建立校友信息库,优化校友总会网站,建立校友联络员QQ群、湖师校友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发布平台。

4)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建立校友联络机制,密切校友总会和各地校友会以及校友的联系。

5)指导各地校友分会开展各种活动。

6)定期召开校友工作座谈会,听取校友对校友工作的意见建议。

7)定期在校内组织开展校友联谊活动,负责校友返校事宜安排及接待工作。

8)定期向校友寄送校报以及有关校友活动的资料。

四、联系方式

1.地址:湖州市吴兴区二环东路759号明达楼407,邮编:313000

2.联系方式:

    部门邮箱:xyh@

    朱亚莉 0572-2322731  邮箱:zyl@zjhu.edu.cn

    朱洪斌 0572-2322732 邮箱:zhhb@zjhu.edu.cn

  3.传真:0572-2322732